寵物保姆 狗狗訓練 – 喺街執嘢食

寵物保姆 狗狗訓練 喺街執嘢食
寵物保姆 喺街執嘢食
狗狗訓練 喺街執嘢食

狗狗亂撿地上的東西吃,或是並非為了進食的目的而把掉在地上的東西咬進嘴哩,這些行為都可統稱為「撿食行為」。狗狗在散步途中之所以會做出撿食行為,一樣不是為了讓好事發生,就是為了讓討厭的事消失,但後者似乎有點難以想像,因此主因一般都是前者,也就是為了讓好事發生。狗狗想確認掉在地上的是什麼東西,所以用嘴巴咬咬看,而從結果來說也的確是在用嘴巴完成確認工作,所以對狗狗而言這就是發生好事。

和撲人行為與拉扯牽繩都是一樣的。狗狗之所以會學習到撿食行為,就是因為飼主允許狗狗做出這種行為,也可以說是因為受到飼主的鼓勵才會去撿地上的東西吃。寵物保姆提過因為會有好事發生而學習到的狗狗問題行為,基本上矯正它的方式,就是不要讓好事發生。也就是說,當狗狗準備要去撿地上的東要吃的時候,就要拉住狗狗,不要讓狗狗的鼻頭碰觸到地面。為了達到此目的,飼主必須正確地握住牽繩,才能及時制止狗狗。飼主握住的牽繩位置,應該在當握著牽繩的手緊貼在自己肚臍到胸口的位置時,狗狗的鼻頭無法碰觸到地面的牽繩長度。以這種方式握著牽繩,即使狗狗想要去撿地上的東西吃時,由於握著牽繩的手緊貼在飼主肚臍到匈口的位置,所以能夠防止狗狗撿食。而平常只要手稍稍往下一點就能夠讓牽繩維持在放鬆的狀態,這樣狗狗也會感到很輕鬆。

那麼可以使用具有彈性的牽繩嗎?答案是絕對不行,因為具有彈性的牽繩完全無法防止狗狗的撿食行為。只要狗狗無法做出撿食行為,自然就不會有好事發生,行為的頻率也就會降低。此時可以順便教導狗狗無法同時並行的行為,也就是當狗狗抬頭看著飼主時,就給予牠獎勵。這是很有效的狗狗訓練。寵物保姆建議:如果要直接邊散步邊訓練狗狗可能會有一些難度,所以最初可以從停止狀態試著開始訓練。讓狗狗就算想去撿食掉在地上的東西也撿不到,然後在狗狗抬頭看向飼主的時候給予食物獎勵。

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