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market 893期 2018年9月16日

Jobmarket 寵物保姆
Jobmarket 寵物保姆

起居旅遊照顧 營養針灸治療 「侍寵」業大熱 PET人才搶手

根據獸醫委員會於2017年的報告顯示,本港寵物貓狗數量已高達五十一萬隻,估計至2019年會增至約五十五萬隻。主人待寵物猶如子女,往往為牠們提供最好的膳食;若主人暫時離港或寵物患病,也期望牠們得到照顧。今期《JobMarket》專訪四大寵物服務範疇人士,包括寵物保母、提供寵物旅遊移民服務的顧問、分析食糧營養師及中獸醫等,了解從事那些行業的人手需求、發展前景,以及相關資歷培訓。

寵物保母 須具愛心懂溝通

不少人出遠門時,也不放心把寵物獨留家中,期望有人能代為照顧,因而出現了寵物保母。「放狗Buddy」創辦人Ming指,因與母親同樣喜愛寵物,又看到市場對寵物保母的需求,便於2014年以個體戶形式經營,主要通過社交平台與客人聯絡。他表示,近年寵物保母愈趨增加,入行首要條件是愛寵物,「工作時少不免會接觸到寵物的排泄物,不同寵物也有各自的屬性,保母須耐心地照顧牠們。」Ming認為,若曾修讀過寵物保母證書,或專業訓練狗隻證書會較好,照顧寵物時既可得心應手,也更容易獲得客人信賴。

U Magazine 第639期 2018年2月23日

Mag 寵物保姆

寵物褓姆 放假好幫手

奴才抽時間陪主子,天經地義,但奴才想旅行或需要出差,真係難以抉擇,怕留下於寵物酒店唔放心,又未必有親朋戚友懂得照顧牠們。寵物褓姆可能是一個選擇,Ming 與媽媽共同創業,開設寵物褓姆服務公司,包括餵寵物、放狗及餵寵物、上門留宿照顧及上門狗隻訓練,而媽媽更獲香港犬隻訓練總會領犬員、犬隻訓練員症書。

寵物褓姆好處是專心照顧狗隻,人寵照顧比例比寵物酒店高,不過,狗仔怕陌生寵物褓姆點搞?Ming說,原來他們一星期前會先與狗仔見面及向主人了解狗仔喜好及生活習慣,如平時驚咩、放狗路綫,確保對其他狗隻及行人安全。「相對細小狗隻,大狗更需要放狗時間,消耗牠們體力。我們亦提供上門留宿服務,有些主人怕狗仔獨自半夜在家,不適應及情緒不穩。」

他說,平時放狗時,狗主要多留意狗仔行為,如經常亂吠、搶繩都是不好的表現,需要糾正,而上門狗隻訓練服務,多訓練小型狗隻 (2至6個月),教導如廁及秩序問題。

信報 2017年5月4日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170504b_large-415x480.jpg

八十後全職放狗 專人伺候一腳踢

主人外遊又不想把寵物寄居別處?大可聘請寵物保姆到府上照顧愛犬愛貓。八十後男生阿茗及其母親於2014年開始經營自家網站「放狗Buddy」,提供上門照顧寵物服務。

由於母親喜愛飼養寵物,阿茗自小就接觸貓狗、鴨子及烏龜,覺得牠們直接又善良,也因此十分熟悉動物的脾性。

有次一位親戚朋友外遊,找他兩母子幫忙照顧家中狗隻,令阿茗發現照顧寵物也是一門生意,於是當上了專業寵物保姆。

一對一照顧 市場有需求

起初阿茗只是兼職創業,主力推廣自家的網站「放狗 Buddy」,照顧寵物則交由母親負責。幫襯的客人以狗主居多,間中也有貓奴光顧,該公司每周約有5至6宗生意。由於兩母子以「個體戶」經營,所有工作一腳踢,規模無法跟其他寵物酒店相比。

阿茗認為,客人選擇上門服務,主要因為寵物酒店限制較多,而且未必有足夠人手一對一照顧,「通常一名職員要同時照顧幾隻狗」,加上酒店空間有限,狗隻大部分時間要困在籠裏;若狗隻待在家中由保姆上門照顧,感覺肯定舒適得多。

餵飼清理大小便加抹地

阿茗和母親主要工作包括上門餵飼狗隻、換水、清理大小二便、帶牠們散步及洗身,還負責抹地,保持家居衞生。

上門照顧寵物之前,阿茗會約主人交收門匙和針卡,趁機預先與狗隻熟落,減低牠們的戒心,「讓寵物與我有身體接觸,嗅我身上的味道及聽我的聲音。」也有些寵物主人因工作繁忙,找阿茗幫忙放狗。

該公司亦提供上門留宿照顧服務,陪伴寵物過夜。阿茗有時會叮囑客人,每天都應帶狗隻散步,讓牠們接觸同類,「如果牠們長期只對着人類,就不懂得如何跟其他狗隻相處」,但他也明白港人工時太長,難有餘暇陪伴愛犬。

連結: http://startupbeat.hkej.com/?p=44282

樹仁大學 仁聞報 2017年4月19日

樹仁大學 寵物保姆
樹仁大學 寵物保姆

收入不穩阻礙發展

「放狗Buddy」是一間提供上門寵物保姆服務的公司,負責人 Ming 表示,經營生意是不想寵物被寄託時遭遇慘況。他指不少主人會將寵物帶到託管店照顧,惟店舖會同時照顧更多的寵物,以賺取更多營利。他指出,若一個職員要照顧十至二十隻狗,「職員對狗仔的比例非常差,更有可能會在狗仔嘈的時候用鐵棒打籠。」這會對寵物的心理造成影響。他表示,上門保姆照顧服務可以讓寵物沒有主人陪伴在下,留在最舒服的環境繼續生活。

Ming 指出,做上門服務的好處是不用承擔實體店的租金,經營成本主要是宣傳費及網站經營費。不過,他認為上門保姆服務的困難在於爭取顧客的信任。他說﹕「顧客交低鎖匙給保姆時會有安全考量,擔心他會偷竊,所以要靠努力建立起信譽。」

不過,他則認為上門寵物服務的市場不太大,Ming 認為目前的生意是「為心而做」,「為錢(做生意)就不太好,要靠它賺大錢比較難。」雖然他現在全職做寵物服務,但因為做上門服務收入不穩定。他不鼓勵一些不喜歡動物或為賺錢的年青人入行,因為收入沒有保證,同時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替寵物清理大小便等工作。

樹仁大學 寵物保姆

寵物買家 PETS buyer 2017年1月號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PETS_issue37_grande-472x600.jpg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PETS_3_grande-472x600.jpg
Pets buyer 寵物保姆

蘋果日報 2017年1月19日

【裁員失業】全職當寵物保母 餵食陪過夜一對一

蘋果日報 寵物保姆

各位主人去旅行,放心不下自己的寵物,由朋友照顧當然可靠,但未必有朋友有空而且懂得照顧,或者寵物酒店是最終選擇,但旅行旺季,寵物酒店未必有足夠人手照顧,質素有可能受影響。再者,始終是一個陌生環境,寵物未必習慣容易受驚。於是,提供一對一服務的寵物保母誕生,大家要託管狗狗又多個選擇。

寵物保母阿Ming是位三十出頭的男生,從小開始已有飼養寵物習慣,如狗仔、兔仔、鴨仔、龜,曾在寵物店兼職工作,負責幫寵物沖涼、剪甲、剪毛、梳毛及餵食等,也間中幫朋友照顧寵物,可謂經驗豐富。於是,2015年他與媽媽搞寵物託管生意,由媽媽做主力,每星期平均照顧三至四隻寵物,主要是狗仔,間中也有替客人照顧貓及兔兔。Ming原本在樂視負責網上商店的營運,但因為大裁員而失業,所以索性全職當寵物保母。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8_large-480x360.jpg

主人Suki外遊,要將1歲3個月大迷你貴婦狗Mimi交給阿Ming托管。

預先家訪跟狗仔打招呼
主人們想找寵物保母幫忙,可以一個月前預約時間,之後阿Ming會在你外遊前上門,先做一次家訪。這次剛好主人Suki外遊,要將1歲3個月大迷你貴婦狗託管,Ming就在他外遊前上門了解狗仔的性格、喜好、飲食及落街的習慣,最重要是跟狗仔Mimi打招呼,「家訪讓狗仔認得我的氣味及聲音,當真的與牠們相處時就不會很突然,知道我是老朋友。」

混熟三部曲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5_medium-240x180.jpg

1. 托管前家訪,讓狗仔認得他的氣味和聲音。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6_medium-240x180.jpg

2. 了解狗仔的性格、嘉好,跟牠玩玩打破隔膜。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7_medium-240x180.jpg

3. 阿Ming成功埋身,之後照顧狗仔就易得多。

寵物保母上門提供的基本服務,包括餵食、換水、清潔大小便、陪玩,更可以落街放狗幫狗仔放電,有時候主人甚至要求留宿服務,「有些主人會擔心狗仔夜晚時害怕獨處,又不知晚上會否有奇怪事發生,怕牠不習慣,我就會上門過夜陪牠,至天亮才離開。」

Ming回想當時決意幫人託管寵物的原因,是由於朋友一個傷心經歷,「朋友因去旅行而將狗仔託管在寵物酒店,回來後發現狗仔不開心,而且食慾不振,幾日後就突然離開了。」他很懷疑是否在狗酒店發生了意外,曾嘗試去寵物酒店理論及追究,當然沒有結果,他因而覺得很傷心,因為疏忽照顧而令狗狗受苦。他覺得這個行業有很多改善空間,寵物酒店的弊病是同時間要照顧太多寵物,人手不足就會影響質素,容易造成疏忽,照顧寵物其實應由不同人負責不同專長、寵物美容地方就專注做美容、照顧寵物應由專業的人來做,專注而且各司其職,就可為狗仔提供最適切的服務。

蘋果日報 寵物保姆

寵物保母阿Ming從小開始已有飼養寵物習慣,也曾在寵物店兼職工作,可謂經驗豐富。

蘋果日報 寵物保姆

寵物保母基本服務是餵食及換水。

蘋果日報 寵物保姆

處理狗仔衞生,包括清潔大小便。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4_medium-240x135.jpg

主人太擔心狗仔,Ming會提供留宿服務,過夜陪狗狗至天亮才離開。

蘋果日報 寵物保姆

Ming從小開始已有飼養寵物習慣,如狗仔、兔仔、鴨仔。

寵物保母基本服務
餵食、換水、衞生、陪玩:一天$80起
附加walk狗:一天$100起
附加留宿服務:一天$430起
註:收費按地區及寵物數量調整
facebook:放狗Buddy 寵物保姆

報導連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supplement/20170119/5618809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special/art/20170120/19902333

記者:鍾溥敏
攝影:伍慶泉

寵物買家 PETS buyer 2016年11月號

Pets buyer 寵物保姆
Pets buyer 寵物保姆
Pets buyer 寵物保姆

香港01 周報 9月份

hk01 寵物保姆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content2_1024x1024-1-1024x652.jpg

主流關鍵字

語言文字皆在溝通,選擇使用的字詞,受大眾接受程度影響。在搜尋器中鍵入「寵物」、「伴侶動物」,搜尋結果瞬間透露哪個字詞才是廣為人用。若開設寵物服務公司,擬定宣傳策略時,你會怎樣選擇?

商業考慮 搜尋器反映主流

在Google搜尋器中,輸入「寵物」一字,不消0.7秒的時間,就出現約112,000,000項的搜尋結果;而輸入「伴侶動物」,則約有506,000項搜尋結果。

「我購買網站關鍵詞時,必定從客人的角度考慮。」開設寵物保母公司「放狗Buddy」的Ming坦白地道。Ming曾任數碼市場經理。熟悉網絡宣傳的數據分析。他透過Yahoo和Google提供的廣告工具「bing」「Adwords」,分析搜尋常用字,字詞配搭習慣,決定為網站購入「寵物酒店」、「寵物住宿」、「寵物寄養」、「狗酒店」、「放狗」、「寵物保姆」、「Pet Sitter」等關鍵字,而「伴侶動物」則不在此列。

在Bing的分析圖表上顯示,「寵物住宿」的曝光數字高達10,438次,「寵物酒店」就有6,263次。曝光數字是指網民尋搜某些字詞時,「放狗Buddy」的廣告顯示其中的次數,這亦能反映市民最多用哪些搜尋字詞。

中國台灣較流行「伴侶動物」

Ming即場在Google和Yahoo兩個搜尋器中鍵入「伴侶動物」一字,雖然搜尋結果過千,但首兩頁顯示的網站九成屬於台灣和中國,香港網站只有愛護動物協會。

「搜尋結果大多不關寵物商業的事,而是一些討論文章。可見透過動物伴侶字詞來搜尋的人,目的不在於找寵物酒店或是其他服務,反而似是為了研究而作資料搜集。例如鍵入『伴侶動物 + 酒店』和『寵物 + 酒店』,使用後者的人,心態上是為家中的動物買服務。

從屬關係 有利人狗安全

Ming並不抗拒使用「寵物」,他曾養過的混種北京西施狗亦取名為「PetPet」。Ming亦以「主人」自居。這種從屬關係,尤其套用在他和狗狗相處之中。不過約在10年前,Ming則把狗當作是「同伴」。「從前我會讓狗仔跳上梳化,睡床跟我同睡,希望人和狗之間平等一點。」但近年不時聽聞身邊朋友外出遛狗時發生意外,狗狗攻擊人或其他狗,令Ming改變想法。狗原是群居動物,有階級之分,Ming指將狗當作人的同伴並不適合。

「要是平日讓狗睡到床上,和主人平起平坐,牠們會以為自己是領袖,外出容易因護主心態而攻擊其他狗或人。咬傷人的後果可能是令主人被告,更嚴重的是狗仔被人道毁滅。你一時讓牠作主,一時要牠服從你,反而令狗仔感到混亂。」Ming的做法出於對狗狗的關心。世界著名犬隻行為治療師Cesar Millan亦主張嚴分狗主和狗的地位,以便管教狗隻。「斟酌細眉細眼的字詞,我覺得是矯枉過正。寵物就是受寵愛的動物,亦有家人和朋友的意思,我不會把牠們當成死物。如改為使用動物一字,反而不能指明是由人類詞養和寵愛的動物。」在Ming眼中,寵物地位絕不低。他創立的寵物保母公司規模小,公司唯一的保母就是他的母親,事事親力親為就是為了更妥貼照顧客人的狗狗。

字詞中性 視乎心態

「字詞是中性的,你認為牠們是家人、受寵的,那麼「寵物」一字便是正面;要是你認為牠們是人類的附屬品,那麼便是負面。」Ming繼續舉例指,「阿差」、「鬼佬」、「基佬」等字眼,該群體的人也會使用,無需煞有介事。可是,有些情況,如稱黑人為「黑鬼」、「Black」、「Nigger」,Ming則認為有問題。「或許因為牽涉歷史,社會等原因,這類字詞確是帶有悔辱成分。」

國際物保組織Firepaw於2006年進行一項研究,了解飼主自稱「主人」或「監護人」與對飼養動物態度的關係。儘管研究發現自稱為監護人的詞主,比自稱主人的飼主對動物表現出更有責任感和珍愛,但到底是所用的字詞塑造飼主對動物的態度,還是飼主對動物採取不同態度,而選用不同的稱呼,則未能證明兩者的關係。

加德士玩樂情報 306期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150103_grande-488x600.jpg

Face magazine 1231期

Face 寵物保姆
Face 寵物保姆

星島日報副刊 16/9/2015

https://walkdog.com.hk/wp-content/uploads/2018/12/whole-612x1024.jpg
寵物保姆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