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姆 犬隻訓練 – 撲人行為

寵物保姆 撲人
狗狗訓練 撲人
犬隻訓練 撲人

狗狗的問題行為,幾乎都是以某種情況為契機被誘發出來後才學會的。而起因的行為大多是狗狗與生俱來的習性或行為,例如吠叫、啃咬,或是興奮。前面所說的學會,是指狗狗學會了以某種情況為契機所誘發出來的行為,可以讓好事發生,或是讓討厭的事物消失,不論是那一種,都會造成行為出現的頻率增加。例如狗狗之所以會張嘴咬人,是因為牠發現咬了人之後,別人就不會再對牠做出討厭的事了。

那麼撲人行為又是怎麼一回事呢?要找出可能的原因,無非是從撲人會諒好事發生或是討厭的事消失這兩者之中選擇其一,若是家犬,可說100%是前者。狗狗一旦發現自己撲人之後就會有好事發生,就會越來越愛撲人。那麼對狗狗而言,所謂的好事是指哪些情況呢?寵物保姆blog之前曾說明過幼犬很喜歡舔飼主的嘴巴,因此只要飼主一蹲下身子,大部分的幼犬為了想舔飼主的嘴巴就會撲到飼主身上,這個時候飼主通常都會邊摸邊稱讚說「乖乖,叻喇」,有時候還會把幼犬抱起來。對想舔飼主嘴巴的幼犬而言,飼主的撫摸或是抱起來都是好事。不

過這種撲人行為在幼犬時期,飼主可能還覺得無所謂,一旦狗狗長大,尤其如果還是大型犬時,飼主應該就會受不了而加以阻止。於是這次飼主會喊出「不行!」來阻止狗狗的撲人行為,然而這樣的阻止動作對狗狗而言依然是「好事」,因為對於想要飼主陪牠玩的狗狗而言,飼主大喊「不行!」的反應,完全就像是在跟牠玩耍一樣。其實面對狗狗這種行為最有效的處理方法,寵物保姆建議就是「忽視」。因為不會引發好的結果,所以行為出現的頻率自然就減少了。另一方面,教導狗狗無法同時並行的行為,也是很重要的處理方法。

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