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姆 幼犬訓練 – 不願意吃東西

寵物保姆 幼犬訓練 - 不願意吃東西

除了生病之外,狗狗不願意吃東西的理由大致上可分為四大類。 第一個理由是壓力反應。狗狗在緊張時會因為交感神經的作用,體內的腎上腺素濃度升高,導致通往消化系統的血流受阻,這個時候狗狗不是不願意吃飯,而是無法吃飯。因此必須移走讓狗狗感到壓力的刺激物(或對象),或是讓狗狗適應那樣的刺激。 

第二個理由是學習造成的。飼主平常給予狗狗太多零食,使得乾糧的吸引力相對減少,於是就漸漸不吃完眼前的乾糧,或甚至完全不吃,寵物保姆Amy見過有些飼主就會想方設法地尋找狗狗願意吃的食物。結果導致狗狗覺得「只要我不吃面前的食物,就可以吃到更好吃的東西」,行為的後果會有好事發生時,行為的頻率會增加,於是狗狗就越來越不愛吃飯了。 

寵物保姆Ming建議要改善這個情況,就是停止再給狗狗任何零食,然後表現出不想吃的話就不要吃也沒關係的態度,如果狗狗不吃飯就馬上把碗收起來不讓牠吃。雖然有些頑固的狗狗可能可以放著三天不吃,但只要牠們餓到極點時自然會把拿到面前的食物吃下去。 剩下的兩個理由則是犬幼訓練途中不願意聽從指令,處理的方法就是除了訓練過程中作為獎勵的食物之外,不要給狗狗任何食物。若狗狗依舊對食物不感興趣,那麼不進行訓練也沒關係。

同樣的,就算有些狗狗能夠撐到三天不吃,但不久之後狗狗還是會因為餓肚子而願意吃東西,此時就可以進行犬幼訓練了。狗狗此時也會知道不工作的話就沒飯吃,於是願意聽從指令做動作。 

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