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寵物保姆對鏡吠

寵物保姆: 對鏡吠

就像我們的成人禮一樣,大部份的狗狗在某一個時期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吠叫,不過不久之後就會失去興趣。

在心裡學中有一個試驗,以好幾種動物為試驗對象,在牠們身上抹粉或塗上顏料後,再讓牠們照鏡子觀察牠們的反應。如果動物出現想要把自己身上的粉末或顏料抹掉的反應時,就表示牠們能夠辨認出鏡子裡的影像就是自己。

寵物保姆Ming曾在動物心裡學會的研討會上,看過以山豬為試驗對象,在牠的身體塗上顏料後讓牠照鏡子的試驗過程影片。山豬本身有一種習性,當牠們發覺有外來者入侵自己的地盤時,會立即發動攻擊,若是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讓牠照鏡子,山豬一定會一頭衝向鏡子把鏡子撞破,因此影片中的試驗人員事先將山豬關進柵欄後,再把鏡子放在柵欄外給牠看。

結果就如同預想的情況一樣,山豬為了衝向鏡子用力地撞在柵欄上,不過由於鏡中的對方沒有逃走還一直待在原地,不久之後山豬就對鏡子毫無興趣、趴在鏡子前面睡覺了。就如同學習理論一般,不會引發任何後果的行為,不久之後就不再出現。

至於狗狗的反應,雖然不會像山豬一樣去衝撞鏡子,不過也是會採取類似的行為。牠們會對對著出現在自己面前的狗狗身影吠叫,要牠們「快走開!」或是「來玩吧!」,不過因為不管牠們再怎麼叫也不會發生任何反應,沒多久之後狗狗就會對鏡中反射出來的自己毫無興趣了。

順便說明一下,從這個試驗中,我們可以得知山豬和狗狗都無法認出鏡子中的身影就是自己。而能夠通過這項試驗,認出鏡中的身影就是自己的,僅有三歲以上的人類、黑猩猩等靈長類,以及海豚、大象等少數動物而已。

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