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姆 了解狗狗 – 騎乘

寵物保姆 狗狗訓練
寵物保姆 騎乘
狗狗訓練 騎乘
幼犬訓練 騎乘

朝著其他狗狗屁股做出騎在背上的動作,稱之為騎乘行為。若是公犬騎在發情的母犬身上,且母犬接受這樣的行為後,則會發展成交配行為。 除了這種和性有關的行為之外,我們也經常會看到狗狗做出騎乘行為,一般人通常會把這種行為解釋成是一種強者為了彰顯自己的力量,於是對弱者做出的優位行為或支配行為。 

不只是騎乘行為,我認為狗狗之間彼此的力量關係是強是弱,不一定由強者決定,而是由弱者來決定。若力量關係已很明確,弱者的那方會退讓,這樣才能避免雙方起衝突。 

寵物保姆Amy朋友的大福就屬於強勢的類型,雖然牠看到什麼狗狗都會想要騎上去,不過要不要接受牠的騎乘,則是要看被騎乘的那那方來決定。若對方接受的話,大福和那隻狗狗就不會起任何衝突,因為對方會處處退讓。若是對方不接受的話,大福也不會霸王硬上弓。 

朋友的另一隻狗狗小鐵又如何?雖然小鐵屬於比較軟弱的類型,不過看過牠成長過程的影片之後,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小鐵小時候只要遇到其他狗狗,一定會去騎乘在牠們身上。 明明才四個月大,體重也只有5公斤,但不管對方是25公斤的德國狼狗,還是40公斤的混種狗,小鐵都會想要騎上去,然而,所有的狗狗全都拒絕讓牠騎乘,即使是比牠還要小型的狗狗也是。不久之後,小鐵就變得不會對任何狗狗出現騎乘行為了。 

從小鐵的行為變化也可以看出,雖然騎乘行為是一種確認彼此力量關係的行為,但決定力量關係強弱的是被騎乘的那一方。 順帶一提,有些母犬從幼犬時期開始就會出現騎乘行為,推測這些狗狗應該是胎兒期時,受到母親體內的動情激素濃度較高影響的緣故。 

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