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姆 了解狗狗 – 習慣性的吠叫

寵物保姆 吠

狗狗身上本來就是帶著吠叫的遺傳基因誔生到這個世界上,但即使每隻狗都有吠叫的基因,還是有愛不愛叫的分別。就算是相同的雙親,生下來的狗狗也可能會有很愛叫與不愛叫的差異。要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答案就是學習所造成的。

遺傳基因並不能決定一切,頂多就是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個體擁有什麼樣的才能,或是個性比較傾向哪裡而已。例如某人的基因決定了他擁有音樂方面的才能,但就算是再好的音樂才能,如果沒有能夠讓其發展的環境,這項才能也不會開花結果。

另外,之前曾說過長嚎會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但狗狗即使聽到了遠處傳來的長嚎聲,還是需要在成長階段的某個時期觸動了學習開關後,才會學習到這種吠叫的方式,如果沒有在那個特定時期打開開關,之後就算聽到類似的聲音也不容易學習到這種行為。這兩個例子都是同樣的道理。 狗狗最容易學到(打開學習開關)警戒性吠叫的時期,以寵物保姆Ming的經驗是在社會化期末期的4-5個月大到一歲左右。狗狗就是從這個時期開始吠叫,然後再一直不斷學習。 當然,就算打開了開關讓狗狗開始吠叫之後,如果牠吠叫的後果是什麼事都沒發生,那麼牠吠叫行為的學習過程就不會那麼容易行下去。 

有一點寵物保姆Amy希望大家注意,如果讓狗狗一切都順其自然,換句話說,也就是只只養著而不去管牠的飼養方式,會讓狗狗的學習開關特別容易打開,而且學習過程也會很容易進行下去。開關之所以特別容易打開,是因為狗狗在社會化的時候,沒有受到充分的社會化教育。由於不習慣人類社會的各項刺激,因此比起充分社會化的狗狗,會擁有更強烈的警戒心,也更容易出現吠叫的反應。 再加上重複地體驗到警戒的對象(聲音、物體、人類等等)會因為自己吠叫而消失,於是吠叫行為就越來越嚴重。雖說狗狗是習慣性的吠叫,但這個不好的習慣其實是飼主本身讓狗狗養成的。 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