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姆 了解狗狗 – 排泄完踼後腳

寵物保姆 狗狗 踼腳 2
寵物保姆 狗狗 踼腳 2
寵物保姆 狗狗 踼腳 3
寵物保姆 狗狗 踼腳 4

有些狗狗在尿尿或便便完之後會用四隻腳把土向後踼,這個行為代表了什麼意義呢?貓咪為了把自己的糞便藏起來,會在上面蓋上砂土,不過因為牠們只會用前腳做出這個動作,所以可以把排泄物確實的掩埋起來。而從狗狗踼土的動作來看,牠們並不會把砂土蓋在尿尿過的地方,便便之後也完全沒有把糞便藏起來,由此可知,牠們踼土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把排泄物藏起來。

此外,並非每一隻狗狗都會做出這種向後踼土的行為,經過寵物保姆觀察之後,發現以喜歡做出標記行為的公狗居多,由此推測,踼土行為應該與標記行為有關。雖然只有狗狗才能告訴我們真相,不過我們應該可以假設狗狗用腳踼土是為了產生視覺上的標記效果。視覺上的標記行為中,最有名的應該是貓咪或熊藉由磨爪所留下來的爪痕。

狗狗的踼土行為和這種標記行為類似,當牠們用腳把土向後踼時,會在地面上留下明顯的爪痕,再加上狗狗的腳底肉墊有汗腺分布,所以還可以把自己的氣味留在地上。留下爪痕的狗狗,為了誘導其他狗狗發現自己的糞便或尿液標記,所以才刻意做出踢土的行為。而發現踼土痕跡的狗狗,則想必會受到所留下標記的影響,引發出一連串「發現爪痕 ->透過氣味確認對方是誰 ->進一步確認附近是否有糞便或尿液」的行為流程。

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