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姆 了解狗狗 – 咬人攻擊

寵物保姆 了解狗狗 咬人攻擊
寵物保姆 咬人攻擊
寵物保母 咬人攻擊
寵物保姆 咬人攻擊

狗狗在某些機會中學習到牠可以咬人(這裡的學習指的是咬人行為的頻率變多)之後,發現咬人的結果會使得好事發生或討厭的事物消失,於是狗狗就會變得越來越常出現咬人行為。從被咬的人所敘述的情況就可以得知,以家犬來說,幾乎100%是發生在人類自己對狗狗做出牠討厭的事,或是給狗施加很多壓力的時候,狗狗才會咬人,也就是說,狗狗是為了讓討厭的事消失,所以才會想要咬人。

狗狗咬人的目的,是為了逃離這種讓牠不舒服的狀況,牠們並不會在沒有任何意義的情況下突然張嘴咬人。其實在狗狗咬人之前,牠們已經發出過好幾階段的警告。就像警察在面對犯人時,警察會先大喊住手!->再不住手我就要開槍了!->對空嗚槍警告->射擊地面警告->射擊犯人的手腳->射殺犯人,而狗狗發出的警告就類似這種過程。狗狗真的想咬人的時候,會有下列階段:1. 停下動作瞪視著對方 -> 2. 小聲低吼-> 3. 鼻頭皺起、稍微露出犬齒 ->4. 靈出更多犬齒、低吼聲變得更兇更大 ->5. 張嘴空咬(牙齒沒有真的合起來) -> 6. 牙齒咬上皮膚  -> 7. 犬齒深咬進去(只咬一口就離開) -> 8. 犬齒深咬不放且越咬越用力  -> 9. 咬住後左右甩動。一旦被咬,飼主通常會在第6階段時激動地大喊大叫,這個時候狗狗的犬齒雖然沒有深咬進皮膚(假設狗狗咬的是飼主的手),但因為飼主會在狗狗的牙齒一碰觸到自己的手時用力向後縮,最後造成像釘子劃過一般的撕裂傷。

不論如何,若是無視於狗狗發出的警告,咬人的行為就會往下一階段進行。由於狗狗會透過經驗學習,也有可能跳過以前經驗過的警告階段,直接進行攻擊。若不想被狗狗咬,寵物保姆Buddy建議注意狗狗所發出的第1、第2階段警告,並讓狗狗漸漸習慣那些牠不喜歡的事。取材:狗語大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