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保姆 幼犬訓練 – 食糞問題

寵物保姆 幼犬訓練

以寵物保姆的經驗而言,狗狗飼養在圍欄中且飼主經常不在身邊的情況下,半數以上的狗狗會在3~4個月大時間開始出現食糞的行為。 狗狗會食糞的原因包括(1)營養不足(礦物質不足)、(2)食物未完全消化、(3)因蛔蟲或胃炎造成的胸口灼熱感、(4)打發時間(太過無聊)。 由於要找出原因必須花上不少時間,為了阻止,首先要讓狗狗沒有機會吃到自己的便便。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必須將狗狗的飼養環境改成排便時飼主隨時都能注意到的狀態。 規劃飼養環境時,可將運輸籠作為狗狗的睡窩(小型犬則可利用塑膠製的外出提袋),將圍欄作為狗狗的廁所。狗狗平常在運輸籠內休息-> 離開運輸籠時則要保持在飼主可以看到的狀態 -> 一旦無法看著狗狗時,就要讓狗狗進入運輸籠內。若能徹底執行,狗狗便便的時候飼主都會在身邊,就不會有機會吃到。由於狗狗是透過經驗學習的動物,沒有經驗過的事情就不會學習到。 

此外,寵物保姆Ming也建議也可以試著在狗食中添加富含礦物質的海藻類,或是更換狗食種類。由於也有可能是胃炎所造成,所以也可以帶去動物醫生檢查。 若能照上面所說去做,隨著狗狗長大後應該就不會再出現食糞的情況。有位客人的狗狗是從動物醫院領養,當初收留在動物醫院時(大約二星期大),就開始出現了食糞的行為。 在朋友領養牠的時候,獸醫曾告誡他說「一直改不了牠食糞的行為」,但因為我使用了上面所說的飼養方式,讓牠不再體驗到食糞的過程,防此了牠去習慣這個行為後,就再也不會再去食糞了。 另外,市面上有在販賣能夠防止狗狗食糞的營養食品,飼主可以去試著使用看看,也會有一定的成效。 

取材:狗語大辭典